對我來說,媽媽是個特別的名詞。 有一天,當我在自由時報的副刊上,看見鄭麗貞女士所寫的『卡桑』的文章,我就想要去找這本書來看。過了一陣子,今年暑假麥田出版社,重新再版鄭麗貞女士的書,我才發現,原來這本書在2003年時,就已經出版,只是我沒發現。之前看過她所寫的『蒸餾水之戀』,所以對她和小野先生的事,書中也有一些交代。只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把焦點放在小野先生身上,比較不會注意到她。所以當她願意在先生的光芒下,另外用自己的角度,重新去看待一些事件,是很有勇氣,也很讓人敬佩的做法。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因為她描寫自己對媽媽的虧欠、埋怨,到後來的原諒、寬恕,讓我覺得很感動。雖然是描寫自己對媽媽的感情,也會影響自己對女兒的態度,當書中提到她跟女兒的互動時,又是另外一種關係的延續。當自己用什麼態度對待女兒,其實也會提醒自己過去和媽媽互動的種種過程,這中間感情的拉扯,很能讓人細細體會。如果喜歡看散文的人,這本書算是不錯的閱讀良伴。
卡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