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看不見媽媽的眼淚,但卻感覺到空氣中帶點鹹鹹的味道,還有媽媽微微啜泣的身軀。

每次接觸不同障礙類別的學生,便是一種新的挑戰,只是大多數的挑戰可以從嘗試中累積出經驗來,下一次便不覺得那麼樣的困難!但總有幾種類別的學生,每次的接觸都是一次嶄新的體驗,盲生便是其中的一種。

五年的盲生在音樂的領域上屢次斬獲全國性的獎項,如果她是個正常人的話,或許早已經保送音樂資優班了,只是~只可惜她是個盲生。帶她的老師是學校數一數二的「老」老師,想當然一定是當初在編班作業前推不掉,才會落得如此「下場」。為了避免老老師憂鬱症的發作(其實他們都會說很容易發作~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不適任教師),學校在學期初便召集了相關人員,希望一方面可以提供實質上的協助,另一方面也可以安撫老老師的不安。會議在言不及義、虛問虛答的過程中結束了,想當然老老師在實際的教學上無法提供實際上的幫助,因為他們不會把自己的目光投注在盲生的身上,而且盲生還有助理老師可以協助,就這樣盲生變成了班上的第三十一號學生,而助理老師理說當然得變成了她的導師,那老老師呢!他變成了多重障礙生(視障和聽障),因為他看不到盲生的需要,也聽不到媽媽的暗夜的哭泣聲。

媽媽為了小朋友,學前階段便花錢讓她去學直笛、學鋼琴、學樂理,只要媽媽有時間便會握著她的手,一個鍵一個鍵的練習;只要媽媽有時間,不管多遠有優秀的老師,她都會開車載她去學習。只是成長學習的路上,往往充滿了荊棘和坎坷,而眼淚呢!通常只能往肚裡吞。這學期接觸了她,反覆思考能夠提供給她什麼樣的幫助?在幾經思考和溝通後,開啟了我「盲生適應體育」的新嘗試。其實和其他障礙類別的適應體育一樣,只是在活動的設計上和動作的演練上,需要注意到隱藏性的危險,對我們來說易如反掌的動作,對她來說卻難如登天!並不奢望透過一個禮拜兩節課的活動,可以讓她在體能或是動作技巧上有所精進,但至少希望透過小團體活動,可以讓她享受到運動的樂趣,讓她感受到同儕對她的愛與接納!跑步、運球、投球、平衡木……你想得到的活動,我們幾乎都嘗試過,也從中建立了別人所不能理解的師生情誼。只是這樣的幫助還是沒有辦法阻止她的離開。

媽媽為了讓小朋友在音樂的路上可以走的更順遂,也希望在學習上不要再受到縣府財政上的推託之詞而設限。就這樣媽媽決定讓小朋友到隔壁的縣市住校就讀,國高中生都不見得可以承受這樣的離別了,更何況是一個就讀國小五年級的盲生,我不知道是我們哪個環節傷害了媽媽的心,讓家長忍痛做出了這樣「虎毒食子」的舉動。當我聽到這樣的消息,從震驚、遺憾到關心,期望在有限的日子中還能夠為她做些什麼。

地藏王菩薩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沒有這樣偉大的情操和胸襟。我想,如果我可以一年看不到家長的眼淚,應該就是我離開特教圈的時候了!(ㄟ~~我還沒去完成去教啟智班的願望呢!)地獄會空嗎?家長會停止哭泣嗎?

 

你是我的眼/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推薦書籍~盲鬥士/寶瓶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