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政權輪替,不是我要交接,為什麼有這樣多的感觸?

     工作近七年,從北到南換過三個工作地點,說起交接工作,我應該是得心應手吧!

     記得第一次要離開台北的時候,老校長(會用毛筆寫字的那種)只吩咐我一句:「要寫交接清冊,要做好交接工作喔!」頓時,東北角的烏雲又聚集在我心頭,把我淋的冷汗直流。「那是瞎米東西啊!我來的時候也沒有人交接給我啊!只丟給我幾個頂著汪汪大眼、嗷嗷待哺的特殊生而已。」記得我退伍剛來的時候,看的的慘況雖說不上是斷垣殘壁、空無一物,但只能說無可用之兵,經過了一年多的努力,把全部的教材搬出,重新的編碼造冊,還用了三天的時間,拿著螺絲起子鎖了30個三層櫃(12*30=360)的螺絲,將教室整理的煥然一新。一年多來,這間教室充滿了我的身影,舉目所及都是自己胼手胝足打下的成果。離開的那天,我把完成好的交接清冊交給我的搭檔,也將一年多來建立的文書資料、教學檔案燒成光碟,交接下去,原因無他,只因為「有情」。這間學校座落於台北縣的偏遠地區,雖有著都會區之名,卻無資源之實,成立十年的特殊班,卻彷彿新設班一樣的貧瘠,不忍心讓後面的人也這樣渾渾噩噩的走一遭。多年後也曾上網或實地走訪校園一遭,也能從中瞥見當初遺留的身影。特教班級和普通班級的最大不同,不在於學生的特殊性,而在於班級的精神和獨特性,老師會走,但是班級不會倒,每位曾經努力過的老師都會留下一鑿一斧的痕跡。沒有聽過後面老師對我的感激或是責罵,但是自己的心中卻是無愧。

     520的前夕,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會質疑某些人的誠信、某些人的奧步?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對於碎紙機、影印機會如此的敏感?或許這是提早消毒、打預防針的方式,也或許傳言的八百份公文說明了一切。每一個人盡本份,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勇於負責,這樣不是很好嗎?大家的一點一滴,才能構築這美麗又民主的快樂家園。


p.s.有政治偏激傾向者,請勿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