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妹妹已經一歲會到處趴趴走,你問我最要感謝誰?我會跟你說是老媽和胖子!



老媽篇

      拗不過我們的請求老媽提前離開了職場(原本說要做到65歲),反正老媽的薪水本來就不多(以工代賑,約一萬六左右),加上還要從台南市的北區騎到南區,扣除掉油錢和相關的費用,其實跟我們給保姆的費用也差不多。後來也發現提早離職是對的,因為自己加入工會能夠以較高的薪資投保,將來的勞保年金也領的比較多。

      只是一開始的過渡時期有點難熬,除了要配合妹妹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外,精神和專注力也常常要放在妹妹的身上,在老媽的照顧之下,沒聽說也沒看到妹妹跌倒或是身體出現傷疤。

      更可貴的是媽媽原本也排斥餵母乳,但是看著胖子的努力,已經妹妹的日益茁壯,長出結實的小肉肉,漸漸的也開始加入溫奶、分奶的行列(很多保姆聽到餵母乳都不敢接,理由是會比較黏母親)。

      只是長期照顧下來,造成老媽原先的職業傷害日益加重。好在貼心的妹妹後來也能夠安靜的坐在揹巾、座椅上,不再一直需要人家抱來抱去,加上妹妹跟老爸一樣不到周歲都會走路,讓大家也輕鬆了不少(當然也開始了其他的煩惱)。

      嬤孫情感的建立也是無價,妹妹喜歡黏著老媽,也會親著老媽皺皺的臉皮。更棒的是,老媽會一直跟妹妹說話,讓妹妹學著開口表達(聽說有些阿嬤或保姆不喜歡跟小孩說話,只希望他們睡覺、吃飯就好),雖然妹妹怕生,不喜歡讓鄰居或是陌生人抱,但是只要是家裡的人都沒關係!


胖子篇

      從什麼時候我開始覺得胖子的重要呢?其實老實說從結婚開始,我就覺得我會整理、也會煮飯、其他家裡的大小事務我也都會處理和應對,胖子進門好像陪伴的「功能」居多。直到胖子懷孕開始,隨著胖子肚子的日漸隆起,胖子在我心目中的份量也日益加重。生產的那天,看著胖子在待產台上哀嚎、嘶吼,看著妹妹的出現,胖子一轉眼間爬到我的頭上。

      生產休息完後的數個小時候,胖子拖著孱弱的身軀,手插著針筒拖著點滴來到了嬰兒室。生產完後的隔天胖子便開始哺餵母乳,雖然只有小小的吸了幾口,但是胖子眼睛中的影像也漸漸的從我轉換成妹妹。

      坐月子的那段時間,胖子幾乎常常睡個一兩個小時就要起床,有時是為了妹妹的吵鬧,有時是為了擠出自己的母乳(那時還不習慣「親餵」),也因為這樣長期睡眠不足,在做月子期間眼睛長了針眼,去到診所開刀。

      結束產假北上的那一夜,胖子的哭聲迴盪在車內的密閉空間中,這樣感傷、指責的氛圍,一路伴隨著我們,或許這樣的決定看在別人的眼裡,是個不負責任的父母(甚至在胖子的心中也是這樣的感覺!),但是我一直堅信「現階段做為父母親的我們為妹妹做的都是最好的決定」。

      隨著上班工作的結束,每個禮拜五都是我們最期待的時間。先在雲林整理盥洗好,再一路安全的疾駛回家,好在第一時間可以抱著妹妹。好再貼心的妹妹每每一看到我們都會報以揪心的微笑。

      隨著妹妹會轉身、會趴、會爬、會走、會陪著胖子吃麵包、水果,我們的世界也變的越來越簡單,越來越單純。記得有次喝喜酒的時候,同學看到我們奔波會場的情形,著實的嚇到說不敢生小孩。「呵呵!作父母親的不就是這樣嗎?」

      不在妹妹身邊的這段時間,胖子也沒有忘記自己作母親的責任,不時的提醒自己要打電話回家關心,也常常隨著天氣的變化,關切妹妹的衣著狀況。可恐怖的是,胖子從一開始的早上五點、早上十點、中午十二點、下午四點、晚上七點、晚上十一點,到後來的早上六點、中午十二點、下午五點、晚上十一點,總是能在忙碌的校園職場中,不犧牲、佔用學生的權利下,完成這個不可能的「擠奶任務」。不時出現在我耳邊的是手動擠乳器的嘎、嘎、嘎聲,而留在胖子身上的,不是手指、手腕的酸痛,就是推之不去、揉之不去的乳腺阻塞,試想誰願意,在凜冽的冬天,晾著自己的兩顆ㄋㄟㄋㄟ在外吹風,又有誰願意讓自己的ㄋㄟㄋㄟ隨時都處在濕答答的狀態下。冰箱中放滿了一條條的ㄋㄟㄋㄟ冰棒,資源回收處也堆滿了母乳袋的紙盒,買儲存袋花的錢不算少,但是胖子的盈盈心意才是無價。一年過去了,胖子的ㄋㄟㄋㄟ還是如此的充沛,正如胖子對妹妹的愛,謝謝有你,胖子!





番外篇

      「婆媳問題」是個大家連我們也不例外的問題,雖然不至於是大事情的爭吵,但是小事情堆積、溝通起來,也是件辛苦的事。如果只是單純的生活習慣或是觀念還好解決,要是牽涉到妹妹的養育或是教養觀念,溝通起來就要很久、很久,好在胖子和老媽都算願意傾聽對方的聲音,也願意做調整和退讓,讓妹妹可以在和樂的家庭氣氛和充滿愛的關懷中成長。希望妹妹可以知道,老媽和胖子是最愛她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