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參觀年度開放的文昌閣特地跑了一趟孔廟,想不到「摸蛤兼洗褲」,還看到祭孔典禮的準備。

台南孔廟是台灣最早的孔廟,在台南市的古蹟之列中,原本就有一定的遊客群,加上忠義國小的新穎校舍與開放空間,更增加了當地民眾來此活動的機會。

      文昌閣位於孔廟正門入口右側底,接近台灣文學館(就台南市政府)只有一牆之隔。開放的當天門口有兩位台南大學的學生在管控人數,因為空間狹小加上樓梯為木造建築,因此同時段內只能開放十位民眾進入(幼小朋友則是情況通融),甫進一樓便大有看頭,門楣上出現的是乾隆三年的「正學昌明」牌匾,至於「十七世外嫡裔孫」是誰我則不太清楚??上了二樓則看到一尊手持如意的神像,從香爐上的描述來看,應該是朱熹才是。三樓的神像則是魁星,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是用「名宦祠」的香爐??

其實這裡的木造樓梯比赤崁樓的樓梯還陡,連我如此輕盈靈活的伸手,也還要雙手腳併用才能安穩向上,更何況抱著妹妹。不過這次最大的收穫除了一窺文昌閣的面貌之外,另一個收穫則是可以從文昌閣的方向,向下俯窺孔廟的身影。

回到了孔廟拿著我和胖子的身份證進到孔廟參觀,看到四處張燈結彩準備明天清晨的盛會,也看到了許多依循古禮所擺設的樂器和設備,想不到我竟然連個名字說都不出來(太寡聞了!!),不過進到裡面的感覺卻有點像家裡要辦喜事般,大家忙進忙出,興奮喜悅的心情。


 
 




 
 
斜度60-70度的樓梯   





藏身在文昌閣內側的重建石碑







請注意第十二條再搭配下方連結

編鐘

編磬

樂器(敔虎) 
 



有羽毛的木棍叫翟

祭文(正獻官為地方首長~台南市市長)



這個箱子內的木頭不知道是什麼?

編鐘木架下方的雕飾

編磬木架下方的雕飾

道光年代的銅鐘



銅鐘下方的木雕(正常版)

銅鐘下方的木雕(毀損版)



孔廟廣場前的竹簡祈福活動

我今年一歲??
 

三歲??都不對,是兩歲!

總統上香的新聞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2851rxc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