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開始媽媽變成我們的保姆,雖然到過年前只給媽媽顧兩個月,但不免俗的還是要給個年節獎金,只是老媽說紅包已經太大包了,所以不收。該送什麼給她呢?和胖子集思之後,決定把家裡的廚房來個大變身。

 

從之前舊家搬到現在這裡,轉眼間已經二十年了,廚具也伴隨著我們飄過了二十年的飯菜香,抽油煙機上厚厚的油垢,和快要點不起來的瓦斯爐,早已被我和胖子列為淘汰的第一首選。其實原本就有計畫想要把家裡「大大的」整修一番,不過卻被爸媽阻止,老人家的觀念是有個地方可以遮風避雨就好,只是開始工作的我們總想要讓他們可以享享清福,住的更舒適一點!家裡沒有辦法停車,廁所的衛浴老舊,家裡的收納空間不夠,曬衣服地方太小......青青菜菜就列出了一堆想改善的地方,到最後的結論是,還是去買新房子好了。只是都在外地工作租房子的我們,在台南買房子的話,爸媽覺得不妥。而且現在台南的房價高的嚇人,我們的能力相當有限。或許五、六年後我們能力許可,能夠構築自己喜愛的窩,現階段馬上能夠讓我們立即感受到,且最有經濟價值和實用性的,應該是廚房吧。

其實早從國小開始就和廚房結下不解之緣,國小放學時回到家,總會盛上一碗白飯,然後打開廚房的櫃子拿出醬油,倒上一小瓢。國中晚上讀完書後,也總會來到廚房煮上50顆的水餃,才夠涮嘴。在外地讀書回到台南之後,總是喜歡賴在廚房和老媽聊天並幫忙。一開始胖子來到我們家之後,還會坐在客廳靜靜的看電視,等著吃飯。後來被我拉進來廚房幫忙之後,也開始喜歡上這樣的氣氛和互動,雖然現在胖子還是廚藝不精,緩慢中成長,但勝任「三廚」的角色則是游刃有餘(三廚的工作是~動動鍋鏟、端菜、開冰箱拿東西、洗碗......等等),慢慢往二廚邁進(主廚當然是我啦!)。




要說服老媽改變她已經習慣二十年的廚房,是很困難的事情,經過了半年的說服,終於在妹妹誕生之後出現了轉圜。只是在眾多選擇之下,應該去找那間店家呢?這樣狹小的空間,大型廚具公司和裝潢公司都不願承接。小型或個人工作室,我則不願嘗試,擔心之後保固或申訴上會有困難。最後我們找上了B&Q特力屋的廚具部,在二月份之前都打9折,且據聞今年度廚具價格會調漲。二話不說,我們便選擇了這間大型知名的廠商。(不過還是出現了不滿意和不愉快的部分)

在找廠商洽談之前,我便先將家裡廚房的長、寬、高等基本數據帶到賣場去,一開始我們先逛逛他所陳設的擺設樣品,和胖子溝通想要的樣式,再找接待人員接洽,接待人員看到數據之後,便採中高價位大略概算一下,跟我們報價。為什麼要採中高價位呢?因為在還沒有看到現場實況和丈量時,我們也還沒有選定面板和材質時,採中高價位報價,可以讓我們先行估算自己的預算,是否可行?結果在價位上和我們的預算並沒有太大的出入,於是便約定丈量的時間。隔天空間設計師便來到了我們家,進行了基本的測量和瞭解我們的想法,並約定三天後等電腦圖檔繪製出來後,再行溝通。三天後我們依約來到了B&Q,看到了電腦繪製出的新廚房,驚喜之餘也默默的開始建構這片新的園地,只是當時對於真正的細節和問題,我們並沒有辦法看出(裝設完後終於發現了!)。這天我們進行了材質、面板、手把的選擇,當然最重要的抽油煙機和瓦斯爐也在此時選定,剩下的便是等廠商過年後開工再來裝設。





原本約定的時間是下午,結果廠商一大早便殺到了家裡,還來不及把全部的廚具搬出,就這樣在七手八腳中開始了裝設工程,首先工人搬進來了六個不鏽鋼的一字形桶身,調整底下的旋鈕,確定檯面的平整之後,便用螺絲把兩兩相連的桶身固定。接下來搬進200多公分的不鏽鋼檯面,簡單的卡榫便可以固定在桶身上方。緊接著將瓦斯爐崁入檯面中,拉出瓦斯管線,並測試爐火是否穩定正常?(不過工人並沒有說明使用的方式和注意的事項,譬如電池的更換)至於抽油煙機的裝設就比較簡單了,只不過將我們原先的塑膠管線換成軟管,是我比較不滿意的部分。至於上櫃的桶身則是歐化桶身(木板特殊處理),這部分在當時溝通的時候並沒有明確的告知,當我看到是木頭的時候,先是一陣錯愕,但是想想還是算了,誰叫我們功課做的不足,不知道之間的差別呢!當全部的廚具都裝設完畢之後,工人們才開始把面板的保護膜撕掉,並在廚具接縫之間打上「速力康」,不到兩個小時便完成了這些工作,只是之後我們還是不能使用廚房,因為要等接縫膠凝固才比較安全。(之前整理我們已經兩天沒有使用廚房了)。

答~答~答,喔不,應該是咕~咕~咕,天一亮,老媽便迫不及待的想把鍋碗瓢盆放進去它們的新家,摸著嶄新的鍋爐廚具,我想老媽應該是有說不出的感動。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可以在廚房裡跳舞,可以錯身,也可以幫忙加油加鹽。你說這樣的花費,是不是相當值得呢!





從這裡用螺絲把全部的廚具鎖緊。

不鏽鋼內槽避免受潮。

多這個轉角多一千多元的費用。

專業人士才知道的「眉腳」

檯面的止水線






後來上櫃放在這裡

廚房變身步驟:

接洽過程

  • 1. 訪價
  • 2. 丈量尺寸
  • 3. 選擇材質~報價~簽約
  • 4. 整理廚房
  • 5. 施工

不滿意的部分:

在整個施工的過程中,可以看到工人的專業和其迅速的部分,快要結尾的時候,工廠的主管也過來瞭解裝設的情形,但整個過程中並沒有看到B&Q的人員到場,奇怪我們不是跟B&Q買的嗎?瞭解之下才知道原來這間工廠標下了全省B&Q的廚具工程,另外台糖台南店也有分店(工人說在台糖買比較便宜,因為B&Q要賺一手),所以雖然是跟B&Q買,但施工的部分還是工廠負責,只是回到一開始的初衷,為什麼我們會找B&Q買呢?因為他是大公司,我們希望的是他的品質和售後服務,結果整個過程都沒有到場,有點令人小小失望。

在施工的後半段,我發現到當在使用水槽時,頭部有可能會撞擊到上櫃,當下和工人反應,得到的回應是「一開始不習慣,後來習慣就好了!」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習慣不習慣,我只知道隔天我們家人在使用廚房時,已經有三個人都撞到了櫃子。當下立即和B&Q反應,接待小姐告訴我們會轉知廚具部,並請他和我們聯絡。後來過了兩三個小時,還是不見任何音訊,老媽早已耐不住性子,打了第二通電話,還是接待小姐,小姐說:「廚具部沒有打電話給你們嗎?」廢話!有的話我幹嘛在打電話給你們。老媽說要直接找主管或是聯絡消基會。小姐依舊使出緩兵之計,說會請他馬上和我們聯絡。終於廚具部的人員主動打電話給我們,只是一直在推諉說要過來看一下情形,只是要等到下午五、六點才有空過來看(那我們不就又要買一頓外食了),而且對方工廠今天沒有上班(後來證實他們有上班)。我接手拿起電話,跟他說「事情很簡單,只是希望可以把上櫃調整位置而已,不需要勞煩到工人,B&Q那麼大間,找個電鑽和工人應該不困難吧!」,對方說「那不然我四點的時候過去看一下好了。」四點一到,出現的竟然還是昨天施工的工人(B&Q不是說他們沒有上班嗎?),工人們劈頭一問,你們要裝在哪裡?二話不說拆掉,鑽洞、固定上去,調整一下門板高低,拍拍屁股走人,也沒有再打上防水的速力康。或許你會問B&Q的人有出現嗎?答案當然是「沒有!」當初說有一年的保固,但是才第一天就感受到這樣的服務態度,你哪敢奢望往後的日子呢!下午五點左右接到了女性主管的電話,說「她也覺得很奇怪,所以便調出電腦圖檔來看,從圖檔便可很明顯的看出水槽部分會撞到上櫃(你們是專業人員當然可以看出來!),廚具部的人員沒有告知嗎?」廢話!當然沒有告知,有告知的話,有哪個顧客會故意做一個會撞到的櫃子呢?「可是我詢問廚具部的人員,他說他當時有告知。」我說那天我帶我媽、我老婆還有小孩一起去,大家都可以作證,他並沒有告知。「那廚具部的人員有沒有到現場去呢!」沒有,我們根本不想看到他,如果他敢來的話。原本老媽還想請他們把上櫃拿回去,然後退費。不過我想可能性應該更低吧!

二天後終於接到了B&Q人員的詢問電話,想瞭解我們安裝的情形和使用的情形,只是「事後諸葛」,再多的關切也於事無補,難怪當朋友聽到我到B&Q購買時,也是搖搖頭的表情!呵呵,聽聽就好,或許每個人的遭遇和感受不同。

另一件更扯的事情是舊廚具的回收,舊廚具回收要收費2500元,沒錯當然不是他給我們,是我們要給他們。或許你會覺得有沒有搞錯,回收那樣的物品還可以資源回收甚至賣錢,讓他們回收還要給錢。現在連買個一萬塊的床墊都可以舊墊回收了,這樣的制度會不會太離譜。與其這樣我還不如把舊廚具搬給對面資源回收的阿伯,或許他們還會感激一些。


他們說水龍頭在水槽的中央。


使用水龍頭會撞到頭


送的爛瓦斯管


送的爛軟抽油煙管(如果是倒T式的機型,只是把管子包在裡面而已,但是要一萬多塊)


歐化檯面爐

瓦斯爐:SG-2511S二口節能檯面爐。(建議售價$6500)

1.具節能標章認證:新式節能爐頭結構,熱效率大提升至47%以上,讓您年省千元瓦斯費!(瓦斯消耗量8.4KW,實際節能情形還有待觀察)

2.零秒開關 :一點零精確點火零時差,絕不漏氣!

3.歐式鑄鐵爐架 :穩固耐用不滑鍋!(真的有不滑鍋的感覺)

4.國家標準自動熄火安全裝置:遇到風吹熄火、或湯汁溢出造成熄火就能自動切斷瓦斯,不怕瓦斯外洩、瓦斯氣爆,確保全家安全。

5.兒童安全鎖:特殊安全設計,讓兒童不易觸啟瓦斯爐開關,確保廚房安全!



這款機型的特色


墊片避免油水滴到櫃內。


節能設計的爐頭。


簡單易用的旋鈕。


抽油煙機:R-3252斜背式除油煙機(建議售價$6150)

1.大吸風口,油煙完全吸收不飛散。

2.深度集煙區,全方位聚氣、吸氣。

3.整台不鏽鋼打造,方便好刷洗。




濾網和油污集中處。(有免費一年份六只油網送到家,每年都有喔!)


檯面的選擇

有不鏽鋼、大裡石、人造石、美耐板、珍珠板等。


桶身的選擇

有木心板、塑合板、發泡板、不鏽鋼。(考量到其承重力和耐用性,選擇對開式而非抽屜式設計)


面板的選擇

有水晶面板(就是壓克力)、鋼琴烤漆(相當貴)、美耐板。


三機的部分只買兩機(烘碗機、抽油煙機、瓦斯爐三種,烘碗機部分並不覺得好用,尤其是壁掛式的部分)。


五金都沒有買,因為很貴!(尤其是瞎米小怪獸、拉籃、轉角拉籃等都很貴,水龍頭是原來的也沒換)。


找出來的古早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