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都已經當爸爸了,理所當然老媽也應該要退休了。

 

    這裡是媽媽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記得在我小的時候,媽媽是在家裡做「家工」,也就是那個時代婦女普遍的職業~縫衣服。小時候,家裡會出現成堆的布料和線頭,而那也是我們最常遊玩的地方。長大後隨著時代的不景氣,家工的工作更加難找,逼不得已老媽開始的辛苦的清潔工生活。

    在我們國小的時候,老媽因為中低收入加領有殘障手冊的關係,得以以「以工代賑」的方式進入公家機關擔任清潔工。或許大多數的人會以為進入公家機關便是鐵飯碗,但是老媽在裡面卻是年年都戰戰兢兢,因為以工代賑是一年一聘的,今年有,明年卻不見得。雖然也和一般的公務人員一樣領有每年一點五個月的年終獎金,但是每個月的薪水卻比一般的勞工最低薪資還低(現在最低是一萬九千多,老媽還是領一萬五千多)。退休金有沒有,有啊!不過只有勞保退休金而已,由於投保的薪資低,相對的領的錢也不多(相當擔心她的退休生活)。

    工作的內容包羅萬象,有時候要負責開會場地的整理,有時候要協助住宿部的清潔,有時候輕鬆一點可以到飲料部販賣飲料,不過最多的時候是要拖地和整理不下十幾間的男女廁所,當然有時候還要出去打掃外圍和修剪樹木。這些工作我想可能連我們學校的工友都還不太會做吧!記得在我國中的時候,常常會在假日的時候讓老媽載著去公司幫忙整理,舉凡拖地、泡飲料、還有馬桶的清潔,我也都熟能生巧,雖然當時的課業壓力相當的重,但是這卻是我們母子兩的生活情趣。老媽會騎著他50C.C.的小綿羊,載著我並教導我如何騎機車,還有何時要煞車。(當然年輕人血氣方剛是不會跟著做的!)。到了高中的時候,便換成是我無照騎車載著老媽上班去。大學的時候,每個禮拜回家逛街的時候,有空也還是會繞過去幫忙。所以裡面大大小小的職員、工友、阿姨,都是看著我長大、娶妻生子的長輩。記得當時剛和胖子交往的時候,也都會載著胖子過去老媽工作的地方,讓她瞭解到老媽工作的內容和辛苦,雖然老媽也捨不得讓胖子幫忙洗馬桶或是拖地,但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訓練,胖子已經能夠拖著垃圾桶和畚箕跟在我的身後幫忙。

    今年老媽已經六十歲了,也該是享享清福的時候了,胖子的預產期剛好是年底,「老媽你乾脆退休好了」,我這樣說著。老媽說:「我們還可以做到六十五歲的。」最後老媽拗不過我和胖子請求,終於在十二月份提出了退休的申請,雖然公司的員工都相當的不捨,也都偷偷的嚇唬她說帶小孩很累。雖然我和胖子每個月也都要付出萬把塊的保姆費,但是我們這都是我們喜歡的方式。

聽說老媽今天公司要舉辦退休歡送餐會,我和胖子帶著剛滿月的妹妹買了花束要去給老媽獻花,妹妹,待會你要好好表現喔!

妹妹上台時說道:「ㄚ~呀~呀~呀~ㄨ~ㄣ~」

老爸我同步翻譯:「今天非常感謝各位叔叔阿姨來參加我阿嬤的退休歡送會,阿嬤我會好好照顧她的,請各位同仁不用擔心,有空我會和阿嬤回來看你們的!」

(只講幾句而已,怎麼翻譯的這麼長!)



同事們送的匾額


我們自己準備的花束


我和胖子還有妹妹一起送給媽媽(她還在睡)


主管級的一起合照(後來被其他阿姨級的一直唸~)


敬備的一些餐點


席間妹妹大哭要吃奶,只好將就一點,就地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