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上班時也能讓妹妹喝到母奶,所以在餵母奶時,我也會用擠乳器把一邊乳房的乳汁擠出來,當作庫存的便當。

婆婆的好意,我們也讓老人家休息,所以我和妹妹就跟著小文上班去。當小文上班時,我和妹妹就在娘家休息,原本一切如常,可能妹妹換了環境,需要適應,變得比較愛哭鬧,而我也比較常漲奶!不曉得是心理壓力的緣故,還是太常刺激乳房分泌乳汁,乳腺突然塞住了!

發現硬塊時,摸一摸之後,乳房會覺得痛,皮膚表面還紅紅的。本來以為用擠乳器擠一擠之後,硬塊會消失,結果沒有!我變得好緊張,之前又常爬文看到乳腺炎的文章,實在不想讓妹妹吸不到母奶,小文只好趕緊帶我去看醫生!

經過醫生內診(觸摸胸部硬塊)後,他好心安慰我,只是乳腺阻塞而已!可以使用熱敷和按摩的方式,讓硬塊變軟,把乳汁排空。一直熱敷也不好,反而會刺激乳汁分泌,也要配合冷敷。真正急性的乳腺炎,媽媽可是會發燒,整個人都不舒服!乳腺炎可是比乳腺阻塞嚴重多了!醫生開了抗生素的藥,吃完就會好多了!並不會影響到我想讓妹妹吸母乳,真是太好了!

如果得乳腺炎,媽媽也能餵母奶,只是要提醒媽媽好好休息!不過媽媽已經夠辛苦了,乳腺炎還要來湊熱鬧!

其實預防乳腺阻塞和乳腺炎,最好的辦法還是讓妹妹吸,擠乳器並沒有辦法完全代替妹妹的嘴巴!只是如何和硬塊和平相處,也是我最不想碰到的課題!不過關於餵母乳這件事,我只能說甘之如飴!


參考資料

ㄋㄟㄋㄟ共和國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