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心血來潮的想要去考博士班,只是兩地奔波的日子讓我萌起了一陣的退堂鼓,尤其是南部幾乎沒有體育類的博士班(因為是體育研究所畢業),幾番思考後,決定不如報考「成大博士班」以及「南師博士班」,或許你會問為什麼不考兩種類似的系所呢?這樣準備起來也比較容易。原因就在於我根本沒有準備。

成大博士班部分

9951(六)筆試

考試從早上十點開始一直考到下午五點,共分三節,每節一百分鐘,扣除掉中午吃飯的時間,幾乎沒辦法休息。

第一節課的教育心理學,題目尚可;第二節的教育研究法,題目也尚可;第三節的英文教育名著只能用恐怖來形容。當考卷一發下來的時候,拿著厚厚的一疊試卷,以為是要發給後面的同學,定睛一看才知道全部都是我一個人的,共計約20頁兩篇英文文章,第一篇四頁,要回答第一大題的四項子題。看到約略熟悉的名詞,以及可能能夠意會的文章,拼命的閱讀和註記,當我讀完之後時間已經過了七十分鐘,沒錯僅剩下三十分鐘要去讀後面的十幾頁英文,然後回答兩題問題。更恐怖的是竟然還有兩個人提早交卷,應該是開玩笑的吧!

 

99515(六)口試

由於學生人數有10人,每人都要約20分鐘的口試時間,因此將學生分呈上下半場,中間給教授休息時間,而我分配到的則是下半場時段。依規定提早到辦公室報到,完成報到後則等候叫號通知。一進到口試會場,五位教授排排做好,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當然有一位是輔導演講的名嘴),原本以為和教授會隔著一定的距離來做面談,誰知服務人員請我在教授前方的小桌子坐下,心想「天啊!這樣的距離會不會太近了!」只見教授們開始劈頭狂問,「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學校?」、「你認識裡面哪一位教授?」、「你覺得你的論文有哪一位教授可以指導?」「你除了可以做這樣的主題外,還有想到什麼議題?」、「你好像是跨領域來考,這樣會不會跨太大了?我們博士班是很專門的學問」「你的學科強項是什麼?弱項是什麼?」其實問到了這裡大概就知道結果了,只是還是要據理跟他們說明,像是「其實特教、體育跟一般教育領域相類似,每位教授都只專注自己的領域,卻從不聽聽、看看別人的聲音,所以我要做跨領域的學習,向我的論文就是如此」,或是「我的強項是學習態度,置於弱項則是英文,這應該是國小老師尤其是出來教書一段時間的通病,但我會去加強!」。當然這些話多數都吞在我的心中,只能化做簡單和緩的話語表達出來。

回到家後有點生氣、難過、沮喪,一方面不滿意的是自己竟然無法在短時間內表達出最完美的一面,另一方面是對於教授們「愛深責切?」的問題、態度與面貌感到…。

最後出來的成績當然也相當的難看,距離錄取標準約差10分左右,而且還沒有備取分數與名單。至於還會不會去考,你覺得態度與心態應該是關鍵,不過我想有機會的話,會去發表相關的論文,希望聽聽他們的高見(哈哈!吃不到葡萄)。

 

南師博士班部分

99515(六)筆試

筆試的時間有點早,在八點鐘,雖然只有考兩科,但是第一堂課就讓大家寫了許久才出門,題目來說尚稱簡單,不會太過偏僻冷門,雖然有英文的部分,但僅有三題翻譯,與旁邊另一組的多頁英文文章有明顯的區隔。至於第二堂課,研究方法與統計,研究方法部分也屬簡單,只是沒有考南師特教著重的單一受試出乎我的意料,但是其中統計部分,竟然要大家去計算不偏估計誤,跌破大家的眼鏡。因為多數的數據都是交由統計運算,研究者雖然瞭解其原理概念,但主要還是在應用與解釋的部分,計算則很困難。果然不久後開始有人提早交卷,當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位,因為會不會寫對不對根本不需要再次檢查。還是早點回家準備成大的口試吧!


99
612(六)口試

        南大的口試安排在早上,因此讓人沒有了賴床的理由,為了保持良好的情緒,選擇慢慢的出門,慢慢的用餐,慢慢的步行到口試場地等待,系所也相當貼心的提供空教室並開放冷氣讓考生休息。不同於成大考試,南大的考生完全沒有家長陪考。

        南大的口試共計有4名教授,教授們事先都有詳讀碩士論文以及研究計畫,因此提出的問題也多與計畫有關。由於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因此這次對答起來較為得心應手,而且這次在研究計畫的部分也特定的用心,除了仔細說明碩士論文的產生源由與過程外,也將自己求學以及工作時的特殊表現一併陳述。在未來研究計畫的部分也精心的鋪陳。雖然口試委員們多認為這樣的計畫好像還是停留在碩士層級(因為我只是碩士畢業,計畫是自己寫的,也沒有找教授討論,況且也不知道什麼是博士等級的計畫)。或是計畫中的研究計畫部分較為簡略,可否以口頭補充等等。雖然教授們的評語感覺起來是沒有人可以確切的指導我的專長,但是貼心的是最後教授們還會結語鼓勵我投入這樣的行列。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在下班後的六點公布考試結果。當天晚上接到胖子的來電,電話那頭傳來急促的聲音,絲毫感覺不到興奮,只聽到胖子說:「我為什麼沒有告訴她?」我心想「可能是沒上吧!胖子想說我應該會打電話尋求安慰。」最終的結果是我考上了台南大學的博士班,只是高興三秒後,就想到未來似乎還有一段不短的辛苦歲月,不知道能夠不夠像之前一樣一路堅持下去。感謝南大教授們給我這樣的機會(只有我不是貴校該系畢業生),不知道能不能夠達到他們的期望??

 

1.什麼時候要報考博士班呢?其實不用等到你讀完書準備完,因為考的內容範圍太廣,你要準備也準備不完,就算準備得相當充分,筆試的分數還是不會太高,因為幾乎都是申論題的題目類型。筆試成績只是讓你進入第二階段的門檻,但是重點是筆試成績也不要太差!

2.嘗試投稿大專系所的刊物,設法讓文章出版,雖然是小小的層級,但是有出版總比只參加研討會或是海報發表來的好。

3.口試時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思索教授們的問題,因為他們不會覺得你是在「仔細思索」,當聽到題目後,盡可能在第一時間回答他們,當他們再有疑問時會再請你解釋。

4.之前為了課堂的報告,幾乎都要找數十篇的文獻做閱讀摘要;為了寫論文也找了不下百篇的文章,更由於做的適應體育主題國內並無專門學門,因此需橫跨一般教育、特殊教育、體育等科目;這段時間為了幫教授們寫書,也積極探討情緒障礙的專題。一天詳讀幾篇文章,並做成摘要,除了可以做之後文獻的快速整理外,透過摘要的改寫,也可以訓練自己抓重點與分析的能力。平日的練習可以幫助更從容的面對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