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妳不是開玩笑的吧!妳說妳要安慰我,妳在吃我的豆腐干囉~~

記得今天上課的時候,由於前堂課的上課內容還留在黑板上,我在黑板上畫了關於三峽祖師廟的架構和格局,由於個人對於寺廟的建築形式、構件等平常也都多有涉獵,因此不敢說的上是活靈活現,但也自覺是差不遠矣~誰知一個小朋友一段無心的話,就這樣挑起師生之間的「畫戰衝突」。

幾天前開會的時候,和媽媽談起小朋友這些日子來的成長和進步,據媽媽表示,經過了近半年來的學習,小朋友現在不僅能夠至少60﹪以上正確對焦的回答家長的問題,有時也會主動的發出問題尋求解決,讓家長是又驚又喜!其實在平日上課時,我們並不會因為他們的本身障礙、先天條件不如正常的小朋友,便吝於和他們說話,反而是利用這種能夠接觸的機會,不僅向他們發問各式各樣的問題,也試著讓他們能夠去想問題發問。「比馬龍效應」,比馬是馬,比龍是龍,對他們的希望和期待不亞於其他的小朋友,果然在這幾天印證了我和家長的對話。

 

以下是小朋友和我的對話:

學生:「老師,這是誰畫的?」(笑嘻嘻的問著~~)

老師:「咦~怎樣,妳覺得畫的好嗎?」(喜孜孜~哈哈媽媽說的對,試探著問問看)

學生:「不好!」(完全不加思索!!)

老師:「是~~喔~~」(咬牙切齒~忍住!忍住!)

老師:「妳知道他畫的是什麼嗎?」(再給妳一次機會)

學生:「知道啊!房子」

老師:「對啊!房子。其實這是一間廟,叫做三峽祖師廟」(知道我的博學多聞了吧!)

老師:「妳覺得妳有沒辦法可以畫的比他好看嗎?」(讓我逮到機會了吧~)

學生:「可以!」(不加思索,馬上回答。)

老師:(哈哈妳不知道我的奸詐吧!)

老師:「那如果說妳畫的不好怎麼辦?」(立契約)

學生:「不會!」

老師:「如果啦!」

老師:「如果妳畫的不好,那老師就打妳一下!小下的;那如果妳畫的老師好,那老師就讓妳打一下」(開玩笑的!絕無體罰~~)

(其他學生已經嚇死!因為他們知道那是老師畫的,一場武林腥風血雨即將開始~)

學生:「好啊!那如果我畫的比你好,我打你你不可以哭喔!」(老師和小朋友全部呈現跌倒狀~)

老師:「好!如果你畫的比老師好,那老師就讓你打一下,絕對不會流眼淚~~絕不~~」(看到時候哭的是誰?)

學生:「老師,你哭沒有關係!我會安慰你的~~」(學生天真無暇,真的抱著這樣的想法!)(小朋友和老師二次倒地,無法再起)

老師:「好!那你會吧!我要請其他小朋友當裁判喔!」(虛弱的躺在地上說~)

老師:「他們一定會很公正的」

(學生振筆疾書,突然回頭)

學生:「老師等一下你不可以哭喔!老師你現在的眼睛紅紅的~~」(沒錯!老師笑得流淚~喜極而泣!)

(滴~滴~滴~約莫經過了5分鐘)

老師:「畫好了嗎?」(老師露出豺狼般的笑容,左嘴角微微向上傾斜抖動)

學生:「畫好了!!」(好不容易爬起來的學生再度不支倒地)

老師:「你確定你畫的有比老師的好看?」(再給妳一次機會,現在道歉還來得及!)

學生:「嗯~我畫的比較好看!」

老師:「小朋友!你們覺得老師剛剛畫的比較好看,還是她現在畫的比較好看?」

(民主作風,全無施壓!)

學生:「老師的比較好看!」(小朋友齊聲高唱)

(彷彿身旁燃放起多枚的高空煙火,砰~砰~砰)

老師:「出來吧!」(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

(學生驚覺豬羊變色,眼泛淚光,躡足的走上前來)

老師:「下次如果看到了別人的作品或是東西,不要說不好看,人家會很難過,要說還不錯,很好看,知道嗎?」(老師搭著小朋友的肩膀!語重心長的說)

 

有感於這些日子來的相處點滴,看到了他們的進步和成長,回過頭來看看其他正常的小孩子們,不管是因為他們自身的獨特性還是家長方面的溺愛,亦或是老師們的照本宣科、視若無睹,似乎都僅止於專注於課業表現上,彷彿唯有如此才是王道,你說我們這樣的小朋友不可愛?不體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