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沒事找事做,竟然把困擾多時的牙齒拔掉,卻不是因為蛀牙~醫生可以再接回來嗎?

記得小的時候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牙刷,家裡的浴室從來不曾出現,在學校也沒有聽老師提起過,更不用說聽過「飯前洗手、飯後漱口」等精神口號,或是含氟漱口水等高科技產品,但是奇怪的是牙齒卻也從來沒有痛過,或許是因為自身牙齒的琺瑯質夠厚,也或許是貧窮的家中從來沒有出現過零嘴甜食吧!

上了大學離開家鄉之後,體驗了宿舍的團體生活,才偶然發現為什麼大家起床後睡覺前都往廁所鑽去,原來世界上有「刷牙」這件事,就這樣刷牙這個活動開始進入了我的世界!

記得第一次去看牙醫的時候,是為了體驗一下所謂的牙齒保健~洗牙的感覺,說來真妙,很多人認為洗牙是種折磨,是種會讓牙齒牙齦酸痛、流血的苦難,但我卻樂在其中,真希望每個月都可以去做牙齦的SPA,只是多年後拔除智齒的舉動讓我從此對於躺在手術台上張開嘴巴產生了恐懼。話說那年牙床的後端冒出了兩顆智齒,更恐怖的是智齒生長的速度超乎想像,咬合時常會覺得隱隱作痛,聽了醫生的建議,也照了X光,最後得到的結論竟是「你的牙齒在我們這邊拔大概要一個小時,而且沒什麼把握,不如到設備齊全一點的成大醫院看看,應該十多分鐘就好了,我建議你可以去找**醫生」,不死心的我,轉往台南市火車站前中山路上的省立台南醫院,心想好歹也是省立級以上的醫院應該技術也不賴吧?!聽到的竟是「先生,你的牙齒在我們這邊拔大概要一個小時,可能還沒什麼把握,不如到設備好一點的成成大醫院看看吧!」所有的箭頭都指向成大醫院,看來我只能「牙歸成大」了!

來到了成大依例需要先門診掛號,說也奇怪就是要拔牙,幹嘛浪費我那麼多的時間呢!看了門診之後只為了照X光,預約下次拔牙的時間,看來前方的路頗為凶險,只好提牙上山了!找了一個有空的暑假,心想這樣應該可以好好的休養一番吧!一眨眼的功夫,不是拔掉了,是已經來到了拔牙的時間,自己換好素衣躺在牙醫科最內側的三張座椅上,說也奇怪這邊的座椅竟然一個人也沒有,外面的位子擠的滿滿滿的,親愛的朋友們這裡還有空位啊!說時遲那時快一個俊俏的白衣醫生出現在我的身邊,用極盡溫柔的聲音跟我說,「如果等一下你痛的話,就按一下手把,我就會再幫妳加麻藥」,接下來我的口中出現了一個類似泡棉墊片的東西,直接塞在我左側上下排牙齒的中間,我的嘴巴呈現微開狀,大概可以塞進一條絲瓜,(依個人口腔內徑,塞入物品可大可小)不一會聽到針筒,「啾~~」的一聲,沒入了我的牙齦,我的牙齦不久後便失去了知覺,醫生敲了敲牙齒「有感覺嗎?會不會痛?」一種奇怪的感覺說不上來,只覺得好像牙齒已經不是我的,又好像半身麻醉的孕婦看著自己臨盆的胎兒,其實也沒有那麼恐怖啦!只是當醫生手術刀一起、落下,劃過我冰清玉潔的肌膚,咻~咻~兩刀,劃開了我的牙齦肉,鮮血直冒,醫生痛~痛~,手把在哪裡?在哪裡?醫生見狀馬上又在傷口上加了幾C.C.的麻醉藥,第一個工具老虎鉗出現,虎口一闔,奇怪!怎麼拔不出來?再試一次,不行!再仔細看一看X光片,想不到這竟然是萬中無一的三爪齒根,是個不錯的教學範本,一定要好好的拔下來!滴答~滴答~經過了十多分鐘,醫生決定作罷!第二個工具電鋸出現,救命啊!不會是要把我的嘴巴劃開吧?只聽到電鋸的聲音進入了我的口腔,無情的摧殘著我的牙齒(因為眼睛被蓋上了手術巾),嗚~隆~隆~扣(變速聲轉換中),終於我的牙齒斷成兩截,醫生拿出剛剛出現過的第一男主角~老虎鉗,準備把牙齒拔出,說也奇怪怎麼還是拔不出來?準備派第三、四工具上場~螺絲起子和小鐵鎚,螺絲起子的頂端深入了牙齒斷裂的縫中,鏹~鏹~鏹~ㄅㄧㄚ\,牙齒完全裂到根部,老虎鉗終於可以無情的拉扯著我的牙肉,經過一番扭扯,將我的碎牙取出,原以為折磨就此停住,誰知原來只有把三分之一的牙齒取出,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嗚~隆~隆~扣。鏹~鏹~鏹~ㄅㄧㄚ\交替出現(期間麻醉無數回),終於經我的智齒在手術燈下拼湊完成。還來不及觀賞這美麗的碎裂面,另一個痛楚緊接上演,咻~啾~咻~啾,醫生將我的牙齦肉和旁邊的口腔內壁縫在一起,原本能塞進一條絲瓜的血盆大口馬上變成只能塞進小黃瓜的櫻桃小口,更痛苦的是一說話旁邊的縫線拉扯著口腔內壁和牙齦肉,嘴角馬上滲出血絲。

終於重見天明了,看了旁邊的唾液血水收集器,一千兩百西西,沒有灌水~~真的是這樣的數據,天啊!歷經了將近四個小時的奮鬥,換來的只是一顆碎牙、一桶一千兩百西西的血水,一個恐怖的記錄和一個揮之不去的夢魘!誰說難道牙齒堅固也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嗎?接下來宣布的消息更有如晴天霹靂,「一個禮拜後回來拆線,這個禮拜盡量吃流質食物,牙齒很難張開,刷牙可能會有困難,需要的話就漱漱口吧!」天啊!我只能每餐吃粥,然後讓粥的黏液佈滿我的口腔和牙齒,一個禮拜後再回來讓你侵犯我一次!天啊!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吃粥、漱口、吃粥、漱口,好一點的可以吃到媽媽細心準備的蛋花粥(因為沒辦法吃有料的廣東粥),倒楣一點的連漱口嘴巴都不能動,要用頭去搖晃帶動你的口腔!這樣的痛苦終於在一個禮拜拆線來稍微解除了,因為拔線完後續復原的傷口,跟之前的痛苦比起,好像只是被蚊子叮到而已,抓抓就好~

只是這樣的痛苦在半年後在讓我身歷其境,因為另一邊的智齒也要拔,不過還好這次這個雖然是一樣的過程,久未謀面的主角們一一現身,只是這次有進步只花了三個半小時,現在的我躺在牙科診所的座椅上,身體便轉為防衛機制,隨時注意醫生的一舉一動,不知道什麼樣的聲音又會出現在我的耳後,當醫生動到我的牙齒時,我的身體便呈現弓身狀,冷汗直流,因為這樣的經驗已經印入身體的潛意識中!

這次拔牙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困擾我多時的側門牙越長越下來,越長越後面(門牙和虎牙中間那顆),常常會覺得不舒服,也常常作夢會夢到下巴往後縮把牙齒撞斷,可見有多困擾我!只是小時候的我無錢矯治,雖有健康的牙齒就沒有「齒如編貝」的美牙,終於在這些日子狠下心來把它處理掉,雖然拔下來的時候身體依舊出現類似的反應,也常會覺得下巴內縮碰不到那顆牙齒怪怪的,更常覺得這樣的傷口復原的漂不漂亮,後續的整建工作要如何?裝假牙會不會很奇怪?很難吃飯?其實之前的我可以用牙齒把甘蔗的節啃掉,把酸梅的子咬破,把芭樂的子吃掉,但是現在的我卻因為這樣留下來的牙縫,不敢大口吃肉,大口咬菜,深怕因為這樣的緣故而影響了鄰近牙齒的健康。之後我的我或許會裝上假牙,或許會就讓他這樣講話漏風、漏風,但是我卻得到了一個教訓~要越來越注意身體保健。輝煌的紀錄在我將滿29歲的時候終止,或許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啦哩啦雜扯太多!只是拔個牙,竟然把八百年前的事情都搬了出來,真有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