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仔和蕃薯,是台灣近年些炒的相當火熱的話題,只是你有看過芋仔收成嗎?你有看過蕃薯收成嗎?在爭吵議題、享受美食的同時,來一同分享豐收的喜悅吧!
一機兩用的農耕車

話說前幾個禮拜,台灣籠罩在狂風暴雨的侵襲下,原本以為雨勢已經漸漸減緩平歇,原本也想說利用這樣的機會,從彰化騎機車南下的雲林去參加北港媽祖廟會,結果天空竟然在出發前夕下起了毛毛細雨,只好換成開車下去囉!

車子經過了兩縣交界的自強大橋,雨勢已經停歇了,雖然地上看起來仍有著不少的水窟,可見稍早前應該也是受到了天空的洗禮,台19線的兩旁,出現了賣西瓜掙錢的攤販,想想靠天吃飯的農民是何其的辛苦。不久車子便來到了「褒忠」,褒忠這個小鄉鎮並沒有因為省道台19線、台78線東西向的開發,而邁向康莊富麗的大道,仍舊保有著農家辛勤的純樸性格。車子離北港越來越近,兩側綠油油的稻田,早已浸在雨水當中。此時卻看到了某一的田裡,田中穿梭著一台耕耘機,擠滿了十多位的大嬸阿婆,路旁還停放著一輛小貨車,心裡打著看熱鬧學知識的心情下車看看,相信一定會有收穫的,果不其然~被一群大嬸阿婆拿著農具追打,喔!不是啦!是被他們投以詫異的眼神,「都市聳!沒看過蕃薯收成喔?」不過不久後我就變成和路旁的白鷺鷥一樣,沒什麼好去特別注意的了,

一堆阿婆收蕃薯

此時的我偷偷的拿起鏡頭,狠狠的喀~喀~,一張一張拍下我心目中得意的照片,其實天色不好,拍的技術也不是相當的純熟,只是當我看到一群年紀加起來快要一千歲(一個五十歲,以二十個計)的婆婆,手腳俐落的畚起地上成堆的蕃薯,抖落一袋袋的麻袋中,之後腰繫五彩色帶的阿婆,以極其俐落的身手,咻~咻~咻的將麻袋綁好,後方出現的耕耘機,從原先挖蕃薯的角色,轉變成載蕃薯的接駁車,將收成的蕃薯接駁到路旁的小貨車上,準備出貨。

蕃薯彩帶阿婆

靠天吃飯的台灣農民,在經過政治變天的激情後,發現生活還是無法得到改善,在每個縣市都說自己是「農業大縣」,都說要「精緻農業」的同時,我想還是收起口水,努力做,「吃飽較實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