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時間:約0930

抵達時間:約2200

費時:約13.5hr

制霸里程數:約132.280公里(UrMap網站軟體粗估)

賴教練的民宿真的有進步,原本沒有提供早餐的服務,現在竟然也有熱騰騰的麵包餅乾可以裹腹,當然飲料就隨便我拿了。(還可以帶走在路上喝)

昨天在賴教練那和當地的居民討論了幾條的路線,看看怎樣的路線才比較省力,適合我們的體力現狀,只是他們好像也都沒有騎車過去台東的經驗(只有開車),因此給我們的意見,真的只能當作建議而已!其實我和胖子也討論過了幾條路線的可能性,如果走回楓港再接南迴公路,一來公里數又會多增加幾公里,二來車流量可能也會比較大、比較危險。如果走恆春鎮過去的話,到了旭海之後又要回切到縣道,與其這樣,還不如從車城之後直接走縣道,剛好那邊也有7-11,飲用水可以到那邊再做處理。就暫訂我們的第一個休息點~車城。

 

颱風過後的恆春騎起來格外的輕鬆,陽光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一個小時後我們就來到了車城,在郵局蓋完風景郵戳,在7-11補充午餐的乾糧之後,決定先到巷子裡的的「黃家綠豆蒜」吃碗冰解解饞。只是到了巷子口的時候發現黃家綠豆蒜不見了,聽說是買了新房子在加油站旁邊,這樣一來停車的問題也比較好解決。

 

從車城到四重溪大約30分鐘的路程,其實對於四重溪我們並不陌生,大學時代曾經和同學機車環島來「合家歡飯店」住宿過,只是現在的四重溪好像更加的繁榮,增加了許多家的旅館和7-11。再往前不就便來到了「牡丹水庫」。牡丹水庫是由鵝卵石堆砌而成的壩體,除了可以提供墾丁恆春半島的飲用水,也可以挹注屏南地區的農業用水,當然水庫也可以開放參觀,只是民眾要事先預約,也只能將車輛停放在停車場,步行至壩頂。經過了牡丹水庫之後,便是曲折又漫長的山路,道路蜿蜒直上,雖然可以飽覽牡丹水庫和鄉鎮的全景,但是對於我們剛「復出」的體力卻是一大考驗,不過我和胖子並沒有躍下鐵騎,而是讓自己的屁股繼續黏在坐墊上喀答~喀答。好不容易終於越過了這坐山頭,換來的當然是一躍而下的涼快舒適,只是幸福卻不長久,眼前出現了三名攔路客~衝突就此發生。

 

攔路客1:身高135公分,腳踏車牌子~阿母的買菜車(前附菜籃)。

攔路客2:身高125公分,腳踏車牌子~姐姐的淑女車(鍊條還有大片鐵皮包覆)。

攔路客3:身高120公分,腳踏車牌子~已經可以資源回收掉的越野車(好像還有14段變速)。

 

原本他們只是安分的蹲坐在路旁,看著工人修理著他們家鄉的水溝,好死不死我們雷霆風馳的速度驚擾了他們,說時遲那時快~他們一腳躍上鐵騎,一轉眼的功夫便追上了我們,不時還以他們的前輪擦撞我們的後輪,對於身經百戰的我,對於這樣的碰撞當然是還可以應付的來,但是一想到我的胖子,跟著我這樣單騎千里,連路旁的野狗在我的震懾之下,也不敢上前追捕,竟然在這樣的深山野外遇到了這3個地頭蛇,不行我一定要想辦法擺脫他們,不如我們放慢速度,讓他們覺得無趣,便會離開了。才剛放慢速度,他們便左右挾持,把他們的手放在我的左右手把上,耶~這樣我就不用自己控制方向了,喂~這樣很危險耶!「不會啦!我們都嘛是這樣騎車的」,說時遲那時快,另一個小朋友馬上利用路旁的土堆,做出了騰空飛越的特技(大約離大有20公分高),只差沒有做出空中翻滾動作!席間小朋又把我們的塑膠袋、夜間警示燈等等的物品,拿出來把玩了一番,其實很想拿出相機把他們的惡形惡狀~喔不是天真臉龐記錄下來,只是我怕相機拿出來後,大概就不會回來了吧?就這樣我們交談了二十分鐘左右,也共伴了這幾公里的旅程,才揮別了這三位可愛又極具潛力的特技好手。

 

再往前行,終於來到了大大的岔路口,很明顯的接下來要前往的路一定不是我們剛剛騎過來的路,剩下的選擇就很明顯了,問了一下胖子,結果竟然胖子還選錯,天啊!方向感會不會太差了,這一條路是往墾丁的方向,一直走就會到恆春的鎮上,想去去九棚飆沙也可以走這裡。我們沿著緩緩的上坡前進,沿路一定不會有太多的住家,不過右手邊偶而出現的海岸線,倒是增添了一些騎乘的樂趣,不久後我們就來到了東源,東源這邊有什麼特別的呢?其實我也不知道這邊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但是我在這裡發現了兩三台滿載著遊客前來觀光的遊覽車,好像是一間原住民手工藝品店還是餐廳之類的吧?不過有一個地方我倒是有點印象,那就是~東源的海上草原,溼地上滿佈著綠草,走在上面搖搖晃晃的感覺相當特別,不過我們並沒有下去,但是在路旁野薑花的身影,為這邊留下了美麗的記憶。前方不久處就是壽卡,(對於時間和距離的相對關係我已經沒有感覺了!)壽卡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公路往左可以回到楓港,往右下切便抵達台東,看到了壽卡廢棄的檢查哨,就宣告漫長的爬坡路段不見了,沒有了~耶!只是當我一轉身卻看到胖子蹲坐在路旁吐了起來,和呼嘯而過的砂石車司機吐下的檳榔汁呈現強烈的對比,看看手錶的時間,不會吧!三點多快四點了,我們的速度有這麼慢嗎?從車城走牡丹到壽卡竟然要四個小時,而且沿路沒有吃飯只有稍微補充零食,連僅剩的礦泉水也沒有了!胖子應該不會遷怒我吧?等胖子休息了一下之後,我們便坐上了漫長且快速的雲霄腳踏車~速度超快的,根本不用踩,就可以享受著強風呼嘯而過的感覺,只是我相當擔心胖子的身體,擔心她和上次去爬玉山的時候一樣,體力透支摔馬受傷,沿路一直回頭注意胖子的狀況,終於讓我們挨到了「森永檢查哨」,其實早在我們以前大學機車半島遊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警察局的警察相當有趣,因為他們願意讓我們的150公分的女同學,爬上他們的重型機車上拍照。多年以後他們的服務應該會更好吧!應該可以要一壺水吧?果然警察大哥一下子就答應了,帶著我們來到了二樓的軍事重地,果然是相當重要的地方,偌大的空間只擺放了一台飲水機和幾張桌子,後面便是他們的寢室,而且冷氣開的特別、特別強!強到讓我們不想去台東了,想要直接在這邊落腳休息,當然如果想要留下來只有兩種可能,一個是他們的警察同仁,另一個則是被抓起來關的那種,看來我們還是趕快趕到台東去吧,就在我們要出發的同時,遇到了一位從台東騎過來的車友,閒聊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最近剛結束工作,打算用一個月的時間環島,從台北過來到現在已經十多天了,只是現在時刻已經四點多了才來到檢查哨,要通過漫長的爬坡山路到達楓港好像有點困難,不過我們好像也好不到哪裡去,現在還在南迴公路上,就這樣我們互相打氣加油之後,便各自踏上自己未完成的旅程。

 

一進入牡丹公路沒多久便可看到這樣的圖騰意象

 

旁邊有可以步道可以健行,也有水池可以休憩

 

看到這個叉路,一邊可以往南迴,一邊則往墾丁

 

東源村是牡丹公路上的小村落

 

過東源村便可看到右手邊隨機出現的海岸線

 

這裡便是牡丹公路的終點~終點,耶!

 

南迴公路的制高點~壽卡(牡丹公路交會處)

 

車子順著公路下一溜煙的便來到了達仁,達仁有什麼?感覺沒有什麼,連319鄉鎮上面可供蓋章的地點也是相當的有限,好像只有加油站旁的福利站可以蓋,仔細想想好像中午還沒有吃飯,現在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該吃午餐了!再往前走走看看有沒有7-11吧?果然在地廣人稀的達仁看不到半間7-11,下面的「大武鄉」不知道會不會有?十多分鐘後熟悉的標誌終於又出現在我們的左手邊,拼了命穿過了砂石車橫行的馬路,衝進了商店,只是中午都過了還會有便當嗎?結果我們的午餐加下午茶就是~關東煮一份、大亨堡一份,微波豬肉水餃一份,純喫茶紅茶一瓶,我發誓這應該是我們今天吃到最好吃的東西了,尤其是蹲坐在外面的馬路上看到砂石車揚起的塵土,更是美味~不知道為什麼裡面不擺放座位?吃飽再度上路,因為台東市飯店的老闆娘已經打了好幾通電話來催了,(生意滿檔,擔心我們不去住會造成虧損),只是雖然我們已經吃飽飯了,但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海岸線伴著公路多麼愜意

 

可以蓋印章的加油站

 

沒錯這是我們下午四點多吃的「午餐」

 

三步併作一步,兩圈併作一圈,但是還是趕不上疲勞追上我們的速度,遇到下坡,還能夠輕鬆的享受著迎面而來的晚風,但是遇到上坡,我和胖子只能跳下車,牽著我們的鐵馬緩緩向前。大地的黑衣覆蓋過了我的後輪、踏板,終於吞噬掉了我們的前輪,還好我們有了萬全的準備~車前燈、後照燈應有盡有,只是我們從來不想讓它們派上用場,沿路盡是漆黑沒有路燈,有的只是兩盞搖搖晃晃的LED白燈照著前方兩公尺等著過馬路螞蟻的身影,終於胖子在來到了金崙的上坡路上崩潰了!嚎啕的哭聲劃破了黑夜的寂靜,頓時覺得自己相當的不懂事,怎麼會帶著我心愛的胖子,去從事這麼危險的活動,畢竟她騎腳踏車的資歷只有在北港鎮上穿梭小巷的能力而已,稍加安慰之後,還是要繼續前往,能給的承諾只有明天睡晚一點再起床而已!

叭~叭!後方偶而出現的砂石車,看到我們傴僂的身軀,會適時的給我們不切實際加油聲(難道沒有人會停下來載我們嗎?我們沒有志氣也不會堅持的!),終於在第五台砂石車的叭叭聲後我們死心了,不過心想還好他們沒有丟下飲料罐來,畢竟他們走過那麼多趟的路程了,應該也沒有看過有人晚上還騎著單車出現在山路裡的吧!看著遠出海面上出現的點點燈火,心裡幻想著那裡應該就是台東市吧?應該很快就會到吧?(希望不是海市蜃樓!)「大麻里」喔不是「太麻里」,熟悉的地名又出現在我們的眼前,現在時間是八點半鐘,耶!可以吃晚餐了,出門在外三餐總是不固定,還好胖子可以體諒這一點,既然能體諒那再吃7-11的東西,應該也是可以諒解的!拿著麵包配著沙士,空氣中還瀰漫著釋迦的味道。九點多來到了知本遊戲區的指示牌下,看著左邊和右邊漆黑的道路,不知道哪一條路離我們的台東市比較近?孤注一擲吧!反正總是會到的,只是三不五時要幫胖子把旁邊衝出來狂吠的野狗踹開,終於看到了台東市就在眼前,只是看著旁邊的矮房子怎麼感覺都不像是市區,「要去市區是不是?這邊一直騎一直騎就是了!」在市區我們的身影並不顯得特別奇怪,只是當大家看著我們氣喘吁吁的臉會露出疑惑的表情而已。十點了,胖子說既然到了市區了應該可以犒賞自己吃好一點吧,好吧!前面有麥當勞我們就去買些東西回飯店吃吧。「甘ㄟ吃太多?買了滿滿的一袋就算了,你知不知道我還要提著這堆東西騎到飯店!」算了,今天就這樣算了。「老闆娘我們來了」,中原標準時間:十點十五分!

「夭壽骨喔,夭壽骨喔!人家一個女孩子你給她拖出來這樣騎車,不過說真的女孩子出來騎還蠻少見的」。頓時胖子的嘴角出現了久違的笑容,只是當他回到房間之後,看到我膝蓋的傷勢她再也笑不出來了,因為不知道明天,明天的旅程能不能成行?

 

晚上八點多看到想哭的標誌

 

戴護膝拼命趕路的傷痕

  

住宿地點:台東市假期飯店

地址:台東市正氣路147

電話:(089)322-270

房價:700

網址:http://www.jchotel.com.tw/ccc/compan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