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這套,你當老師是笨蛋嗎?

    話說今天下午掃地時間,班上的水晶指甲妹「小慧」來到教室,雙手掛在教室的窗戶上。

時間:2008.05.12,下午3時。(掃地時間)

人物:小慧(化名,輕度智能障礙伴隨過動,服藥中)、王老師、何老師

地點:彰化羊肉爐國小(化名)校園某教室一腳。


『幕起』

小慧:「老師,我可不可以幫你掃地?」

    (奇怪現在不是班上的掃地時間嗎?她不用掃地嗎?)

我說:「不用了,謝謝!」

    (小朋友打死不退)

小慧:「老師,我可不可以幫你掃地?」

我說:「不用了,你回去你們班掃地,你們班不用掃地嗎?」

小慧:「可是,我想幫你掃。」

我說:「喔!那你先回去掃完你們班的地,再問你們老師可不可以來我這邊掃地?」

    小朋友依舊掛在窗戶上,眼睛鬼靈精的轉著。

我說:「小慧,你先回去問你們老師可不可以,再來我這邊掃地。」

    後來搭檔何老師也跟小慧說著一樣的話,叫她先回去班上問老師。(有時候小朋友聽不懂這位老師的話,換個老師再說一次就懂了!)

    這時候小慧竟然「侵門踏戶」,直接走進教室,我的身邊。

小慧:「老師,請你打我一下!」(伸起微微顫動的雙手)

我說:「為什麼我要打你?」

小慧:「因為我把早上教的課文忘記了!」

    (瞎米,通常這是死罪一條)

我說:「是長長的課文還是短短的課文。」(短短的課文是固定式的短句,約七字。長長的課文是上課時,老師和小朋友一同造的,約30字,有押韻!)

小慧:「長長的。」

我說:「喔!那把棍子拿過來。」

小慧:「不要,我不要打!嗚~~」(小朋友開始踱步,自己發出聲響,驚嚇自己!)

我說:「去!」(震怒一聲~)

    小朋友以三步併成一步的速度,拿來棍子。(此時棍子已落在我手上,小朋友顯得相當害怕。)

我說:「小慧,不錯喔!你知道自己忘記了課文,要馬上過來跟我說,而且知道要做好的事情,然後再跟老師說要請老師幫忙很棒呢!」(小朋友在極度驚恐下,眼神轉為疑惑!)

我說:「那我再幫你複習一下,提醒你,你可能就記起來了。」

我說:「體育課,......,接下來呢?」

    小朋友略顯疑惑~~

    (我做出腳踢動物品的動作)

    小朋友還是感到疑惑~~

我說:「踢......,踢什麼?」

小慧:「踢足球。」

我說:「然後呢。」

小慧:「ㄟ~ㄟ~ㄟ~」

我說:「你......,你怎樣」

我說:「你攻...」

小慧:「你攻擊。」(馬上接答)

我說:「我......,我怎樣」

小慧:「我防守。」(二話不說)

我說:「再來呢?」

    小朋友搔搔頭~

我說:「分組......」

小慧:「分組練習來競賽。」

我說:「恩!很棒接下來呢。」

小慧:「運動流汗真暢快。」

我說:「很好,全部從頭說一遍。」

小慧:「體育課,踢足球,你攻擊,我防守,分組練習來競賽,運動流汗真暢快。」(小朋友以流暢且穩定的速度,啪~啪~啪~的唸完。)

我說:「恩,很好,你記得了!」

小慧:「謝謝老師。」(小朋友逕自的轉頭,雀躍的往教室外面走去)

我說:「給我站住,小慧,你把老師利用完了,就丟掉喔!」(仰天長嘯,震怒一聲~)

我說:「過來,剛剛老師說過了,忘記了課文只有兩條路,一個就是讓老師打一下,然後我會告訴你;另一個就是做一件好的事情,然後再來請我幫忙,你要選哪一個?」

小慧:「老師,那我幫你拖地。」

    (我眼睛快速的翻轉了兩圈,不行她拖地一定會把衣袖弄濕,萬萬不可!)

我說:「你幫我掃地,掃地就好,要掃乾淨喔!」

小慧:「好。」

小朋友以飛快的速度,跑到掃地用品放置區,拿起掃把和畚斗,快快樂樂的掃起地來。


『幕落』(ㄟ~故事應該會繼續,不會落幕!)


後續:你說她地掃的乾淨嗎?一點都不乾淨,而且還飛快。但是你說她有學到社交技巧嗎?我相信應該是有的。以前的她只會傻傻的哭,然後把手伸出來,要我打她,說不要打,她會哭的更大聲,最後只好用更多的時間教導她應該有的技巧和問答,費時很久,但是看到她今天的表現,讓我覺得很有成就。(話後,我和何老師兩人面對面,大笑了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