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將近尾聲,卻因為接二連三的颱風,打亂了我們出遊的興致,僅有的一天假期,不想太累又想嚐鮮,胖子提議我們可以到台北去走走。

 

        從台南到台北不想太累的方式,就是睡個飽起床,然後到台南高鐵站坐高鐵,雖然家附近也有接駁專車經過,但是考量自己的時間和人數,因而作罷。開車上中山高轉接東西向到台南高鐵站約20多分鐘的時間,雖然停車費用有點嚇人(一小時30元,一整天算180元,有殘障優待),但是既然都要花錢了就花吧!。

        到高鐵站大概距離發車時間大概還有二十多分(老弱婦孺多,多預留時間),商店感覺不是很多,也不太好逛,不如先進去裡面的候車處看看,一上到二樓的候車處,成排的座椅可以讓旅客稍做休息,等到列車快進月台時,再到樓上也還來得及。託妹妹的福,我們也才得以進入育嬰室參觀、使用。

 

台南高鐵站內景觀。

 

車站內的育嬰室~超級新穎。

 

台南高鐵站月台。

 

台南高鐵站旁的工程~「台鐵捷運台南沙崙線」,準備連接到台鐵中洲站。

 

車廂內廁所的換尿布平台。

 

高鐵的冷氣出風口,上下都出風。

 

座位前的餐盤,說明整個列車的車廂資訊。

 

車廂之間還有販賣機~不會比較貴。

 

車票的資訊相當的齊全。

 

妹妹說:「這是我的高鐵票嗎?」

 

老爸,我可以吃奶奶睡覺嗎?會不會暈車?

 

妹妹吃飽睡著了。

 

賣的東西林林總總,小姐又禮貌。

 

便當比台鐵貴,時間還沒到,所以沒買。

 

每個座位上都有,累的時候可以拿來當按摩器。

 

        列車進站的速度不快,車門雖然窄窄的,但是側個身拖個行李,還是可以流暢的入內,加上和月台並沒有任何的落差,更是貼心的無障礙設施。車子啟動並不會有太明顯的晃動感覺,而且坐在裡面也感覺不到外面的速度有多快,注視著窗外的景物也不會有做噁或是暈車的感覺。

        窗外的景色對我們都算熟悉,嘉義站就在胖子雲林北港家附近,即將設置的高鐵雲林站也在我們現在租屋的鄉鎮,彰化是我工作的地方,熟悉感更是不用說,台中烏日站則往來台中進修讀書都會經過的地標。新竹高鐵則在之前胖子北部工作的隔壁鄉鎮。身旁的妹妹依偎在胖子的懷裡,兩個人呼呼大睡起來,而我則一直反覆回憶著這些年來在外遊蕩的景象。

 

這是雲林虎尾鎮,你沒看到虎尾101嗎?(建案名稱)。

 

雲林虎尾高鐵特定區,那棟建築是台大雲林分院。

 

寬闊的濁水溪。

 

看到這座橋就知道台中烏日站快到了。

 

外面是台鐵新烏日站和捷運的共構車站。

 

這裡是苗栗的高鐵預定區,不過這座橋有人說不雅?像是人的跨下。

 

        列車經過了約一個小時四十分就來到了台北(自己開車或坐火車大概都要五個小時以上),著實節省了不少的時間。只是下了台北高鐵站的月台,卻需要走過常常窄窄的月台,才能夠看到出口的指示,出了驗票處,老媽和胖子早已迷失在這地下迷宮裡,還好我有「隨身版PAPAGO」之稱,馬上就找到要去吃飯的地方~(1)找到台北捷運地下一街(有很多種地下街名,要注意!)

2)走到編號1的出口,往台北郵政總局。

3)出捷運出口後,往郵政總局方向,左邊放射狀第二條路,就可以看到「鄭家豬腳飯」。

 

鄭家豬腳飯。

 

        依循著原路走回台北捷運車站,卻在月台上聽到了悲慘的消息,「現在貓空纜車因為系統故障停駛,請民眾不要前往!」什麼,我們一行人大老遠從台南坐最貴的高鐵,花最少的時間就是要來貓纜玩,結果竟然停駛。虧我們還特地選在星期二,就是心想星期一才剛系統檢修完,應該故障機率是最少的。無奈「人算不如天算」,彷彿被木柵地區的夏日落雷,無情的打在我們的身上。

        不管了既然來了,還是一定要去,說不定過去之後就修好了。不過看來是我想的太美好了。花了數十分鐘的車程來到了木柵捷運站,依舊聽到熟悉又惱人的廣播,「現在貓空纜車****」~(我不想聽你的任何解釋)。只好把我們的目標修正是同樣是木柵地區的「動物園」。

        動物園人山人海,看來都是落空的貓纜遊客,大家在動物園裡似乎也沒有觀賞動物的雅致,只見美食攤位前一位難求。只是誰也想不到,幾年後我和胖子竟然會重遊我們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只是現在又多了可愛的妹妹。帶著妹妹看過漸漸被人遺忘的「無尾熊」,也走過伸手不見五指的「夜行動物館」吹冷氣,還到了沒有了林旺的大象區,折返的時候還興沖沖的跑去坐了從來沒有坐過的「5元遊園車」,一下車馬上又上車坐回(原本到終點站可以轉接駁車至貓纜動物園內站)。

 

木柵動物園外觀~賣帽子的很多。

 

新光館就是未來的熊貓館,還未開放。

 

林間造霧抒解夏日的酷暑

 

妹妹有看到無尾熊喔~楞了一下。

 

遊園專車這裡坐。

 

        在遊園時,我們還是掛心著貓纜能不能成行的疑慮,一直打電話給木柵動物園的服務台詢問(手邊只有動物園的DM),得到的結果都是沒有通知。連步出了木柵動物園要去坐捷運的路上,也不死心,拼了一口氣也要到貓纜起點處去看看,只是正當我要往前的時候,卻發現路上的行人比我們來的時候還多,而且大家的腳步幾乎都比我還快。心想~不妙,「胖子我還是先衝過去看看,你們隨後再來。」來到了貓纜車站,出現了令人傻眼的畫面,外面的臨時帳棚早已擠滿了排隊的乘客,還出動工作人員管制入管人數,一到四樓的樓梯都擠滿了怨聲載道的人。不久後胖子和老媽他們終於來了,少排了五分鐘的隊伍。

         動物園說通車一定會通知園方,只是當我看到這麼多的人潮,不知道為什麼動物園一直說沒有接到通知,難道這些人在我和你們通話後的五分鐘之內冒出來的人嗎?會不會太扯了!我也不知道當工作人員看到一群忿忿不平的乘客時,要如何提昇自己的服務品質,因為我竟然看到工作人員還在發送「滿意度調查表」!~麻木。

 

人就是這麼多!

 

排隊排很久,妹妹在揹巾搖籃裡睡著了。

 

妹妹說:「這是我的票嗎?」

 

排隊的人潮這麼多,空閒的兩個人在發放滿意調查表

 

        貓纜入站的轉盤速度還算緩慢,經由服務人員的引導,腳步較慢的老媽、老姐,抱著妹妹的胖子也能夠安穩的上車。一離開起點站就是陡直的上坡,雖然距離地面不算太遠,但是有懼高症的胖子和我便開始後悔起來,只是看著興致勃勃的妹妹,我們也只好硬著頭皮苦撐下去。就這樣沿線一直陡上直下,我們的心也跟著七上八下,雖然有初體驗的興奮,也有美麗的風景像是二高景致、遠處的101大樓、纜車高空交會等,但不時搖晃的車體,加上車廂內有「併車」的遊客,談笑的氣氛總是有點尷尬。

 

車廂經過轉盤減速,並方便乘客上車。

 

離開車站不久,便可以看到矗立的鋼柱。

 

頓時看到「特製車廂」,誰要坐?

 

纜車在空中交會。(天氣好一點更棒!)

 

不過這樣的交會會比較嚇人。

 

在轉角站可以看到北二高景觀。

 

        約莫20分鐘後,纜車便來到了貓纜貓空站,一離開車廂,看到的又是滿滿的排隊人潮。由於貓纜故障的延誤,等待上山的時間過久,以及和朋友相約晚宴的時間將近,上個廁所之後,我們又排進了人龍當中,不過這次比較好,只花了5分鐘就搭上了車。

        走在偌大的台北車站地下城,要準時搭上車班就要預留更多的時間,由於經過了一整天的玩樂,大家的身體都出現了疲累的狀態,差一點趕不上預買的車班時間,而且台北高鐵車站的入口對第一次搭乘的我們算是陌生,走下月台後還要走上一段長長的距離才能到達我們的車廂。上車之後除了想體驗夜間高鐵風情的我之外,大家都睡著了。再醒來,踏上的便是故鄉台南的土地。

 

睡醒後的妹妹開始出現「豬歌笑」~誰教的?

 

夜間的高鐵整個車廂都沒有人。

 

咦!爸爸媽媽怎麼會在後面。

 

哈哈!被發現了。

  

p.s

1.高鐵和台鐵如果可以和捷運一樣,多一點出入口的話,出入應該會比較方便快速。

2.明明買的時愛心票,在系統選擇時,應該選擇鄰近出入口或是電梯的車廂,像我們買到的是第一車廂的愛心票~走到暈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