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當爸爸以來最擔心的一次。

    老實說自從妹妹吃母乳以來,從來也沒看過她生什麼大病,印象中比較深刻的只有一次感冒反覆發燒兩天,不過看完醫生不久後就好了,這次卻是最嚴重的一次,也是最讓我們人仰馬翻擔心的一次。

3/24(二)

    那天下班回家的時候,老媽和胖子跟我說妹妹大了四次便,心想四次便還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3/25(三)

    星期三讀完研究所的課回家,又聽到老媽和胖子跟我說妹妹又大了四次便,咦~怪怪的。當我吃完晚飯後,還在疑惑說為什麼這兩天會這麼常大便,是不是因為她吃手手不乾淨的緣故,耳邊突然傳出噗的聲音~妹妹又大便了,而且中間有兩小顆米粒般的血絲。老媽說要去買表飛鳴吃來保養腸胃,胖子說要不要去看醫生,就在兩人討論的,我已經騎著車去到藥局,問了藥劑師的意見,她們是說「表飛鳴是在吃便秘的,挖喀摸陀是在吃腹瀉的,不過這兩種都要等狀況好了之後才能吃。」

    我驅車回家和老媽、胖子報告這樣的訊息,最後還是決定到小兒科診所去給醫生看一下,五分鐘的門診一下子就結束了,感覺雲林虎*的醫生也說到什麼,看到妹妹又一直在哭,便結束了短暫的門診。拿著分裝的止瀉藥水回家,照著醫師的指示,每餐餵他卻也不見好轉的跡象。當天晚上我們便和老媽還有胖子討論了南送回台南處理的最壞打算(另一方面是因為對面住家開始敲敲打打的動工,吵的妹妹也不能睡覺)。

3/26(四)

    星期四的時候,才剛開到彰化上班,便接到胖子打來的消息說:「妹妹便血了,媽媽決定要再帶她去看那個小兒科醫生。」「喔!好」,只是我知道胖子可能又要單一整天的心了(加上今天又上整天班)。經過了翻覆的思考,我覺得狀況相當的嚴重,如果等到老媽他們坐車到火車站再回去台南,時間可能也經過太久,如果妹妹在火車上又大便了,處理起來也不方便。就這樣我和搭檔說聲抱歉,也請他幫忙處理一下相關事宜,就飛車回到雲林。

    一進門看到放在地上的血尿布,嚇了一跳~「綠色的大便,上頭稠稠的黏液沾染了一大片的血漬」,我問老媽醫生怎麼說,老媽說一聲只說:「喔!那我當你換個藥,如果情況還沒有改善,你們就到大醫院去檢查看看,順便照照超音波!」天啊!這是醫生嗎?廢話我當然知道嚴重一點要去看大醫院,看到你看到他現在這樣的情況,你都沒有可以處理或是減緩的方式嗎?重點是你竟然連原因也不清楚,就算清楚也沒有跟家屬說明,會不會太負責任了,只會拿著分裝的藥水來賺更多的錢,賺錢有數,病人的生命也要顧。

    心裡幹醮兩遍之後,就馬上飛車回到台南(因為再晚一點就過中午了)。回到了台南熟悉的小兒科門診,等了很久的號碼,不過在這期間妹妹在診所玩得很開心,也沒有在大便的跡象。等到我們的號碼後,向醫生說明了情形,醫生細心的跟我們解釋說:「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所引起原因應該是吃到不乾淨的海鮮,這種腹瀉狀況可能要一兩個禮拜才會好轉,不過我開藥給你們回去吃吃看,沒問題的話星期六早上再回診,有問題的話我留手機給你們,早上九點到晚上十二點都可以打。」我拿著雲林虎*開的藥單給醫生看,醫生說:「他開這樣的藥太輕了,都已經便血了,如果是厲害一點的病毒,沒有抗生素根本沒效果。」其實當我聽到醫生要開抗生素的時候,心頭也楞了一下,開這種藥好嗎?不過妹妹幾乎很少看醫生,如果只吃這一次狀況就會好起來,應該也沒大礙。

    就這樣拿著妹妹的藥,照著醫生著指示照顧,而胖子在下完班之後,也趕著火車回到台南,加入照顧的行列。只是吃了藥之後,狀況仍然沒有明顯的改善,腹瀉次數依舊維持著喝完奶奶後瀉三次,一天瀉十幾次的次數。更慘的是,那天晚上妹妹開始發燒,燒到了三十九度。

3/27(五)

    星期五我要胖子請假在家照顧妹妹,而我呢,因為還要去學校上課,順便和學校討論星期六運動會請假的可能,一大早五點半我就開車北上到彰化。下班後打電話回家問胖子妹妹的狀況,胖子說狀況還是一樣,腹瀉的次數還是很多,而且幾乎都沒有東西可以瀉了,常常看他蹲著用力,卻只看到一小滴綠色的糞便或是透明的黏液,「要不要晚上在去看個醫生?」胖子這樣問我,我想反正明天一大早就要回診了,藥效也沒那麼快,再等一晚試試看。(那晚我回到家已經是晚上八點)。只是晚上妹妹有開始反覆發燒到三十九度半。

3/28(六)

    一大早我們就到診所回診,跟醫生說明這兩天的情況,醫生也覺得事有蹊蹺(其實我也上網查過相關資訊,很擔心醫生有這樣的反應),這裡說開這樣的藥,應該一天就會看到成果,可是都沒有明顯的改善,雖然便血的情況已經好轉,但是速度太慢了,有可能是病毒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我建議你們轉診到大醫院做個詳細的檢查,我幫你們寫個轉診單,那裡我很熟(因為醫生之前也在那間大醫院服務),我打個電話過去,請他們處理一下。

    就這樣我們拿著診所開著轉診單踏進了家附近的「台南新樓醫院」,一進到急診室,護理站的護士想要幫妹妹量血壓(小孩量血壓在腳),只是妹妹看到護士便開始出現她的無影腳胡亂揮舞,護士也無法靠近。進到診間時,醫生聽了大致的情況,建議我們先抽血、驗尿、打個葡萄糖加食鹽水點滴,休息個兩個小時,等驗血報告出來再說。把妹妹連哄帶騙的帶到急診室的22號病床,只見妹妹在床板上一直跺腳想要下床,我們更擔心的是等一下要抽血打針的情況更難控制。只見護士拿著針頭,帶著溫柔的口吻跟妹妹說要抓蟲蟲,妹妹哪管你抓什麼蟲蟲,手臂依舊胡亂揮舞,只見胖子雙手壓制妹妹的雙膝,我一手抓住妹妹的手肘避免彎曲,另一手壓住妹妹的單側肩膀避免傷害,連老媽也加入壓制妹妹另一側肩膀的行列,才得以讓護士可以安然的刺針抽血,只是小BABY針頭較細、血流的速度較慢,所以我們全家人也加入了抓蟲蟲安撫的行列。

    護士抽完了兩滴管,用紙板將妹妹的右手手掌連同點滴固定,只是慢慢看到了她的手掌被了黏了一堆的膠帶,而且還不能隨意的轉動,驚啕的哭了起來,而我們也只能在旁一直安撫,希望她哭累了可以睡著。一轉眼護士有拿來了裝尿液的塑膠套,只是護士熟練的將妹妹的尿布脫下,撕下背膠,將盛尿袋黏貼在妹妹的下部,要我們隨時檢查如果有尿液的話要隨時通知送檢(如果妹妹她願意讓我們脫下來的話!)。護士走了之後,我們試圖要讓妹妹在床床靜靜的睡著,連他最喜愛的小狗狗也帶來了,只是當妹妹伸手要抓狗狗的尾巴和耳朵時,發現她的手掌被黏住了,又開始狂哭。哭到連資深護士都受不了了,叫我們一個大人抱著她坐著輪椅,另一個人推,到外面去晃晃,這樣她會比較舒服(的確是個好方法!)。就這樣我坐上了輪椅,老媽推著我們到處閒晃,分散妹妹的注意力,而我抱著同時還要隨時注意有沒有壓到點滴。不一會兒妹妹在我的懷裡安靜的睡著了,胖子也累攤在22號病床睡著。

    等待的時間是漫長的,三個小時過去了,驗血報告終於出爐,檢查的結果是白血球的數量偏多,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證明身體的病毒並沒有擴散的跡象,而且應該開始逐漸好轉;尿液檢查也沒有問題,排除尿道感染的可能性;至於糞便檢體因為要培養三四天,所以要過幾天回診才能清楚病毒種類。「沒關係反正病毒沒有擴散就好了,那我們可以回家了嗎?」就在護士幫我們拆掉滴管的同時,是妹妹有史以來看到護士最乖的一次,只見護士一條一條的將膠帶拆除,妹妹也可使露出久違的笑容,只是一轉頭發現護士又撕兩條透氣膠帶,要黏附酒精棉花時,妹妹又哭了起來,我和胖子看到這一幕終於破啼為笑。

    回家之後妹妹的腹瀉次數依舊沒有減少,只是至少妹妹可以開心的玩玩具,玩到一半再蹲在那裡用力的大便,而我們也開始加入表飛鳴整腸的行列(醫生說:喝養樂多雖然有菌種,但是常會添加過多的醣類和奶類,市面上的益菌多或是表飛鳴可以試試看,現在還在腹瀉期間也能使用)。



    事發至今已經一個禮拜了,次數逐漸減少當中,糞便顏色也開始出現漂亮的大地金黃色,只是原本纖瘦的妹妹經過這次腹瀉後又更加苗條了。


P.S.

1.小BABY能不吃海鮮就盡量不要吃,尤其是帶殼類的更容易因為料理的緣故,而殘留沙門氏菌(妹妹有可能吃到不乾淨的蝦子)。

2.妹妹可能會因為腹瀉與虎尾鄰居動工的緣故,而留在台南兩個禮拜,分離的這段期間可能胖子會很不好受。

3.生病這幾天,有和老媽跑到台南市東門路龍山寺旁的「先生媽」收驚,印象中我小時候也來過,只是收驚的好像是個阿婆,現在換成了一個中年婦人。收驚時要帶一件小孩的衣服,還要告訴他住址、戶長和小孩的名字,接下來就會展開一連串收驚的儀式。費用呢?公定價一百元。

4.虎尾的小兒科醫生不能看,因為我們看的那間診所是詢問過胖子學校生了兩個小孩同事的意見,誰知到還是這個樣。家長和同事都建議說,如果小朋友看醫生的話建議都給同一個醫生看。

5.原本胖子問我去醫院的時候要不要帶相機去拍照,馬上被我一口回絕,因為我覺得這種事情並不是好事情,雖然拍出來寫出來可以讓更多人知道真實的過程和我們的感受,但是在那當下我並沒有這樣的心情,而且醫生護士們需要我們的幫忙,所以整篇文章幾乎都沒有在醫院的照片。

6.大家可能都感覺到在醫院的整個過程好像都沒有胖子的身影,因為胖子就是另一個無情重砲,詳情請見續集2。


虎尾醫生給的分裝止瀉藥水

藥局賣的小瓶補充電解水~70元

鋁箔封口,使用時需先加入一包粉搖晃再飲用(有提供)。

同品牌大罐電解水~100元。(開封24小時就要使用完畢)

有點像醫院的點滴,使用時要用瓶蓋上的凹槽旋開封口。(不用加粉)

效果不錯的表飛鳴(120袋裝)

一包一克,每次泡ㄋㄟㄋㄟ加一包。

另外也有罐裝的可以選擇(價錢較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