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關渡自然公園的故事,只是一直無緣造訪,今天忙裡偷閒了一番,從新竹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越過林口山區抵達八里關渡,轉了捷運、公車終於來到了這片城市中的生態溼地。
原生植物池

在捷運站將車子停好後,便開始了台北的悠閒之旅,在台北遊玩有一個好處,就是幾乎處處都有便捷的捷運和公車,這樣通常也代表著會有很多的人,還是說其實台北就是很多人~~捷運來到了關渡站,有許多的遊客都跟著下車,一群人站在站牌前等著公車的到來,感覺好像都是要到八里去玩的(有公車從此到八里八仙樂園再行折返),上關渡自然公園的接駁公車的人算是少數,其實從捷運站步行到自然公園,據指標表示只要10分鐘,只是我們出來貴寶地,還是先看看公車行駛的方向再說吧!公車出了捷運站,經過了高架橋下,穿過社區大樓左轉再右轉,一大片綠意盎然的樹林矮叢便出現在我們眼前,這邊大樓的人真是幸福,家門口便是這樣的景致,不知道大家還要買大安森林公園旁的豪宅做什麼?

關渡自然公園現階段委由台北市野鳥協會經營,入門票一個人要價50元,是還可以接受的範圍,只是旁邊沒有遮蔭的停車場一小時要價20元,有點給它不太划算!入口處的門邊有站著一隻可愛的鷺絲科(還是鷸科,忘記?)告訴你當你超過他的身高就要買票進場喔!其實一開始的景色不是相當的有可看性,畢竟並不是大多數的人對於這樣的植栽都有興趣,經過了棧道便來到了原生植物池,以簡單小水池的方式呈現水生植物的原生環境,只是好像一堆植物都沒有名稱標誌,只看到了小小的牌子寫著「田蔥」,水中更沒有看到任何的生物,連蝌蚪也沒有!

枝頭小鳥

穿過了原生植物池出現在眼前的便是一棟三層(還是四層)的建築體,看起來就像是他們的遊客中心和行政中心,只是我們想要在外面,自己探索看看會發現哪樣的水鳥,好驗證之前在社區大學上課的內容,躲在樹林後,蹲在圍牆下,看來看去還是只看到幾隻的蒼鷺、白鷺鷥和為數不少的雁鴨科水鳥,只是拿出了300mm的大砲還是只能拍到牠們黑壓壓的身影,在外面和煦的陽光下待了將近四十分鐘,才發現了原來路旁的兩層樓木造建築是園區設置的賞鳥屋,跟其他地方的開放式賞鳥屋庭有很大的不同,進去了賞鳥屋中,燈光相當的昏暗,應該是一點燈光都沒有,更別說是有沒有免費提供的望遠鏡了!在這邊雖然可以看到更遠處的水塘和水鳥,但是還是沒有辦法明辨他們的物種。看來只好看遊客中心來一探究竟了!

進入遊客中心內,發現裡面有相當多的寶藏可供探尋,牆上的海報和簡介不僅介紹關渡自然公園的環境和鳥種,還有細心的說明不同地區水生態的類型,像是邊坡生態,埤塘生態等,都是相當不錯的教育題材,讓我覺得最棒的是,川堂中間的水族箱,與其說是水族箱還是不說是展示箱,因為它相當的廣,相當的淺,以我的高度可以從上方一探它的全貌,有類似山坡地的土壤,還有淺淺的落差水流,下游處還有靜止的水流,養的可愛的蝌蚪,我想這樣的水族箱應該不會出現在一般的民宅當中,因為大家想養的是紅龍、血鸚鵡等知名魚種,誰會要養會呱呱叫的青蛙蝌蚪呢!

只是這邊的多媒體播放時間好像都和我們錯身而過,雖然聽到了義工哥哥說童話故事,但是我不是小朋友,而且我自己也會說故事,所以引不太起我的興趣,但是我還是很有禮貌性的聽了15分鐘,才登上二樓。爬上階梯的第一部才是驚喜的開始,因為這邊的每一階樓梯都有做和鳥類、水鳥相關的說明和介紹,雖然在學校中的樓梯也會有英語單字教學,只是這邊的樓梯感覺起來有趣多了!(誰想要看著學校的樓梯學英文呢!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一步一履、舉足維艱的來到了二樓,恐怖的事情才真正開始,映入眼簾是一字排開的五部望遠鏡,有多大呢?上面的數字寫著20乘以120,什麼意思我忘記了,但是我的雙眼望遠鏡只寫著8乘以25,可以看到什麼呢?我的可以把鳥看成黑小如豆的螞蟻,他們提供的望遠鏡,則可以把他們拉出來的排泄物顏色也看的一乾二淨。而且旁邊還提供了各種不同的圖鑑,讓你查詢參考。還有熱心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義工伯伯幫你解說。

在關渡自然公園待了三個小時,換成是別人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耐心,可能大家都跑去旁邊的自行車步道騎車吧!這好像是最近社會上縣市中的「顯學」吧,好像只要有自行車道比造橋鋪路來的重要,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片的都市溼地還能保留多久,因為連在落後的彰化縣都要把溼地變成工業區了,難保關渡自然公園不會被,算了還是不要想了!希望大家都有一點智慧、良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右手之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